濕剃和乾剃-有什麼區別?

濕刮或乾刮

(亦即使用刀片或電鬍刀)

自從電鬍刀發明以來,要濕刮還是乾刮,就成了男士們必須面臨的兩難抉擇。數千年來,男人總是不斷以各種方法去除臉上的鬍鬚。對許多男人來說,刮鬍子是盥洗過程的核心步驟,而刮鬍刀正是開啟嶄新一天的關鍵。由於刀片刮鬍與電動刮鬍這兩種方法都非常有效,所以歸根究柢還是個人喜好的問題,主要取決於個人期望與刮鬍習慣等因素。我們即將為您解開這個難題,協助您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有何差異?

刀片刮鬍刀與電鬍刀的基本差異在於刮除毛髮的方式。

刀片刮鬍刀

使用刀片刮鬍時,刀片每刮一次就刮除一次毛髮。

電鬍刀

使用電鬍刀時,毛髮是在兩片刀片之間刮除,有如剪刀一般。

濕刮的基本知識 刀片刮鬍刀與滯後效果

刀片刮鬍刀採用「滯後」的刮鬍方式,亦即刀片接觸毛髮時,會先將毛髮從毛囊抬起,再加以刮除。

近幾年,刀片刮鬍刀通常會增設第二和第三片刀片(或更多刀片,舉例來說,吉列鋒護系列刮鬍刀就配有 5 片刀片),而這些刀片設置的方式可將抬起的毛髮刮除,回拉時再進一步深入肌膚表面下方,給予使用者平滑的刮鬍效果。

如此一來,您就能享有貼合的刮鬍體驗;只要精確操控,就能擁有舒適的刮鬍感受。

乾刮(電動)的基本知識

電鬍刀具備兩個除毛零件:一片穿孔的薄刀網及「刀具」,也就是在刀網下方以飛快速度前後移動的一組小刀片。刀網上的孔隙外側相當平滑,但內側非常銳利,有如第二片刀片。
對乾剃的基本了解

電鬍刀利用肌膚的彈性,達到延長的刮鬍效果。刮鬍刀會下壓並移動肌膚,就像船在水面產生水波一樣。

這麼做的結果,肌膚會與刀網的孔隙接觸,露出更多毛髮。

毛髮刮除後,剩餘部分會回拉到肌膚表面下方,讓您擁有貼合的刮鬍效果。

電動刮鬍系統有兩種基本類型:旋轉式與直向式。兩者都讓刀網與肌膚保持接觸,同時刀片(即「下方刀具」)在刀網下方移動。這兩種系統的主要差別,在於下方刀具的移動方向。

旋轉式電動刮鬍

旋轉式刮鬍系統中,刀網下方的刀具是以畫圓的方式運作。

直向式電動刮鬍

直向式刮鬍系統中,刀具是以直向式運動方式從一邊移動到另一邊。所有德國百靈刮鬍刀都屬於直向式刀網刮鬍刀。

哪種最適合我?

刀片刮鬍刀和電鬍刀都能提供我們想要的舒適感及貼合刮鬍效果,因此要濕刮還是乾刮,純粹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,主要取決於個人期望與刮鬍習慣等因素。值得注意的是,肌膚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,才能適應新的刮鬍方式。若要改變刮鬍方式,請給肌膚一點時間適應。

無論選擇哪種刮鬍方式,請記得在刮鬍將水槽沖洗乾淨。

本文章是否有幫助?